精選文章

服務項目與價格

Yipin Healer/Free-writer/Interpreter/Translator 原本在金融圈打混,多年前的英國求學經驗感受到自由翱翔的快樂充實,回到美麗寶島後仍不安於(辦公)室,職場中的緊張步伐與價值衝突,讓我產生了自我質疑,造成了實質肉體上和情緒上拉警報...

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神聖契約:喚醒你的神性潛能】陰影部分整理

此書目前無中文版,我是念英文版。
今天讀書會過程依照原文書內容的流程讀過一遍,感覺有些零散,在這裡不依書內順序稍做整理。

開門見山,這本書作者對陰影一詞的解釋是

  1. 對於我們自身,意識頭腦最不熟悉的一塊
  2. 陰影我(shadow self):直覺上需要處理的議題,因為意識害怕處理的後果,選擇壓抑這些感受,逃避處理議題,造成情緒和心理上的模式。
壓抑造成陰影,陰影造成我們常常做出某些不之所以的言行舉止,長期感受與行動不一致、心和腦的分離,帶來痛苦的衝突,人會變得脆弱不堪,被恐懼主導。

如果心腦溝通管道不暢通,對於人生方向會感到困惑。所以要發揮最高潛能,朝向熱情所在,必須設法面對陰影,承認陰影的存在,面對自我陰影過程必然會遭遇精神上的苦痛,作者稱這過程是神聖動力(divine motivation)。

過程會遭遇的其中一項就是心靈上的分離儀式(psychic ritual of separation),必須排除家族、部落、團體的集體需求,要建構自己的力量,必須退出團體的集體力量所建造的磁場。誕生自我力量的過程需要將自己放在第一位,即使外人看來這可能是〝selfish〞。

另外一個害怕面對陰影的原因是人們恐懼展現自我的力量(empowerment),這下意識助長了陰影的猖獗,展現力量通常代表著改變,而改變代表著失去控制與進入未知,展現力量也代表了隔離(isolation)。
隔離請參考前段的分離儀式

另外作者也回答學生常常問的問題,契約是否也包含了世界上發生許多慘絕人寰的屠殺強暴事件,作者的回答是否定的,有些人約定在此生中面對黑暗力量,必須抉擇如何處理他們。

作者舉出一個非常著名的權力服從研究,由耶魯大學社會心理學者Stanley Milgram於1963年發表,收錄在他1974年著作《Obedience of Authority》,詳情請自行查詢。Milgram說:「我們或許都是魁儡─被名為社會之弦所操控的傀儡,但至少我們可以做個有覺知、覺察的魁儡,或許我們的覺察是邁向自由解脫的第一步。」

事實上,每個人都有黑暗面,但也別忘了一同齊行的恩典與光明。評價我們完成契約條款的標準,在於我們承認黑暗,同時最大化地發揮恩典與光明的程度。如同與榮格共事的馮法蘭茲所言:「陰影不見得是敵人,事實上每個人都要和陰影相處,有時我們退讓,有時我們抵抗,有時我們給予愛,只有被忽略或被誤解時,陰影才會變得有敵意。」

個體為何,整體如是。謀殺或虐待事件的發生,顯示人類沒有充分地從各角度珍視生命。即使陰影只掌控一人,悲劇性的後果卻可能由眾人承受。換句話說,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療癒自身的原型,我們也療癒了全體,如同一行禪師曾教導的:「我們都是相即(We inter-are)」



佛陀曾說過:「做自己的光」,馬可福音:「人拿燈來,豈是要放在斗底下、床底下,不放在燈台上嗎?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佛陀曾告誡跟隨者將心從外在世界的幻相拉回到自身,這意指將光帶到我們的陰影面,自我覺察,學習面對陰影,以及最終的管理陰影,是邁向心靈成熟之路上必經的步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