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服務項目與價格

Yipin Healer/Free-writer/Interpreter/Translator 原本在金融圈打混,多年前的英國求學經驗感受到自由翱翔的快樂充實,回到美麗寶島後仍不安於(辦公)室,職場中的緊張步伐與價值衝突,讓我產生了自我質疑,造成了實質肉體上和情緒上拉警報...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讓我歡喜讓我憂的嗅覺

那天看個節目說到:如要培養一個美食家,得富過三代,因為需要品嘗各種山珍海味。已前看過的一齣日劇搖滾王子東京店(原日劇名稱ハングリー),男主角小時也是爸媽帶著他品嘗各地美食,以訓練他的味覺、嗅覺、視覺等各感官對食材的敏銳度,
我的爸媽並沒有要讓我成為美食家,卻也讓我吃了不少好料,加上父母雙方皆出身於煮的一手好菜的家庭,甚麼酒釀、什錦菜、醉雞、烤麩、燻魚、外省餛飩、餃子、春捲等等我都吃過,住基隆的我對海鮮更是挑剔,如今已訓練到我家食物有沒有壞掉或是不是當天買來即烹煮很新鮮,都靠我這一嘴來測試感覺有點像古代皇帝身邊試毒的丫鬟

後來發現自己應該是嗅覺靈敏度大於味覺,這要從在國外旅遊時的一則意外說起。我跟同學們有次在巴黎旅遊要搭乘地鐵去機場,說到巴黎,最有名的應該就是地表最強老爸救女兒的電影(誤)和地鐵扒手,我和同學們一上車,我就被一個看似東歐人詢問時間,

「不問當地人或英文比較好的歐洲人卻問我???」

這讓我馬上就生警惕心(該說扒手集團是笨還是聰明呢),那人一離開馬上就感覺到一群人往我們這裡團團包圍,接著就聞到一股非~常~非~常~臭的味道,就像是幾天沒洗澡的外國人體味加上廉價香水的味道,臭到我不得不注意這些團團包圍我們的人,其中一位看起來像東歐的女生往我這裡靠進,一般來說,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乘客都會用手護住自己的包包,那女生卻是將手放在自己包包後面遮住讓我看不到她的手,而她的包包看起來幾乎沒裝東西...,我就一直盯著她手和包的方向,一邊護著自己的包包,那女生似乎知道自己已被察覺這筆生意無望沒得賺,就把手放在腰後,後來到站下車,因為我比較靠近車門先下車,同學們在車門另一側得穿過他們一群人,他們趁同學們下車擠啊擠,就扒到其中一位同學的皮夾,我當時問同學:「你們有沒有聞到一股很臭的味道?」大家好像都沒聞到,滿臉狐疑看著我。

平常生活中因為我家爸爸會抽菸,有時我被煙味薰醒後,就會衝到客廳問爸爸是不是抽菸或當場抓包,他抽的累我也被熏的累,有次在北海道家族旅行我和我爸都解脫了,因為他可以去有抽風系統的吸菸區(我都稱之為毒氣室)盡情吸吐,我這女兒在一旁鼻子樂得輕鬆,因為有抽風系統,抽完菸出來後也沒有甚麼菸味,同時看著一群吸菸族「本是同菸槍,相吸二手菸」讓我莞爾一笑。

最近一次關於嗅覺的體驗就是跟家人逛某新開的商場時一進去就聞到非常濃的裝潢甲醛味,和為了壓裝潢味道而有的大量的不是很貴的香水味,整個商場裡實際上有哪些店我已經記不清了,因為我快被這些氣味薰昏,感覺連食道都開始沾染這些化學物質,大致逛完以後我馬上衝出商場呼吸一下戶外的空氣。

我相信逛商場的大家應該也有聞到。那時我就在想:到底嗅覺靈敏是好還是不好呢?腦海中浮起一則阿嬤腳被孫女騎的小車輪子壓到卻完全無感覺的廣告......

大家覺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